Saturday, May 19, 2012

华族节庆 Chinese Festivals


节庆
农历
备注
腊八节
腊月初八
原是祭祀祖先和神靈,祈求豐收、吉祥和避邪。是新年即将到来的信号。有喝臘八粥的習俗。
小年节
腊月廿三
送灶君上天,向玉皇稟告世人的善惡曲直。祭灶时把关东糖(糖瓜)、米糕、湯圓、年糕等甜食用火融化,抹在在灶神画像的嘴上,使其「嘴甜」。也开始大扫除。
除夕
腊月廿九 大年三十
全家欢聚一堂,吃罢团年饭,长辈给孩子们分发压岁钱,一家人团坐守岁。元日子时交年时刻,鞭炮齐响,辞旧岁、迎新年。
春节            ( 农历新年 )
腊月廿三 - 正月十五
春节的习俗多种多样。相傳年獸怕紅色,怕火光和怕響聲,所以人們便有貼春聯、放鞭炮、敲鑼打鼓等習俗。不同时期、不同地区、不同民族的习俗都不相同:年画、拜年、发红包、踩高跷、舞龙舞狮等。春节期间要说吉祥话,忌说不吉利的话,遇到坏事也要说吉祥话化解。一些传统不动刀、不洗澡、不打扫等。
元旦
正月初一
新年的高潮。各家焚香致礼,敬天地、祭列祖,然后依次给尊长拜年,继而同族亲友互致祝贺。
元宵节
正月十五
元宵節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,象徵著春天的到來,人們吃元宵、賞花燈、猜燈謎,以示祝賀。
清明节
清明
最重要的祭祀节日,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。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「墓祭」之禮,後來民間亦相倣傚,於此日祭祖掃墓,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。
端午节
五月初五
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,后来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。有吃粽子,赛龙舟,挂菖蒲、蒿草、艾叶,薰苍术、白芷,喝雄黄酒的习俗。
七夕节        ( 乞巧节 )
七月初七
源自于牛郎與織女的传说。妇女们穿针乞巧,祈祷福禄寿活动,礼拜七姐,仪式虔诚而隆重,陈列花果、女红。
中元节 
(道教

孟兰节 
(佛教

鬼节
七月十五
相傳地獄大門打開,陰間的鬼魂會放禁出來。有子孫、後人祭祀的鬼魂回家去接受香火供養;無主孤魂就到處遊蕩,徘徊於任何人跡可至的地方找東西吃。所以人們紛紛舉行設食祭祀、誦經作法等普渡活動,以普遍超度孤魂野鬼,防止它們為禍人間,又或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。
中秋节
八月十五
中秋节的起源,大致有三种: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、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,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。中秋节的习俗有:祭月,赏月,吃月饼、菱角,提灯笼等。
重阳节
九月初九
重阳的源自古代农作物丰收之时祭飨天帝、祭祖,以谢天帝、祖先恩德。民间有登高的风俗。
冬至节
冬至
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、夜晚最长的一天。中国北方吃饺子、南方吃汤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