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3, 2013

二十四节令鼓


二十四节令鼓是马来西亚华人于1988年把华人传统的鼓艺加以充实的创新而成的,主要创始人是陈微崇和陈再藩。

二十四节令鼓虽然取自中国农历的节令,而且鼓都也是广州制造的南方单皮鼓,但是却是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产物。


1988年,适逢第九届全国华人舞蹈节于新山举行,其开幕礼便是以九面鼓串击,雄壮的鼓声相互撞击所产生的震撼力,使文化人陈再藩产生了以二十四面单皮鼓代表一个节令,鼓配为节令,将呐喊与鼓声结合为一体的一个初步概念。陈再藩的原始构想,再得到新山著名歌乐教育家、作曲家陈徽祟的酝酿、音乐性的再创作,才有了二十四节令鼓完整演艺形式的诞生。

据说,当时新山懂得打鼓的人并不多,于是陈徽崇便在新山宽柔中学里从该校华乐团、军铜乐团等团体里,将懂得打鼓的同学召集起来加以训练,成为了第一批二十四节令鼓的鼓手。于是,在1988年的某天,新山的柔佛古庙响起了世界上第一声二十四节令鼓的鼓声,世界第一支二十四节令鼓队正式成立了。

二十四节令鼓从新山宽柔中学慢慢地推广到了全国各地,进而推广到了世界各地。各种节令鼓的比赛常年进行,在彼此的鼓艺切磋中为节令鼓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养分,使节令鼓的文化内涵与击鼓技术不断地得到良好的改进。


二十四节令鼓以击鼓为基础,加上武术、舞蹈和配乐,形成自成一格的艺术。二十四面单皮鼓上用书法题写着二十四个节令,鼓手一边敲击一边舞动身体,阵型不断变换,节奏快慢有致。最为奇特的是,二十四节令鼓是没有鼓谱的,全是由鼓手发挥想象力创作,所以一直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。

2009年,大马文化部宣布二十四节令鼓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