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5, 2014

初生婴儿药浴 Neonatal Herbal Bath



中医称新生儿黄疸为“胎黄”或“胎疸”,认为多由湿热之邪所致或小儿脾气虚弱,郁久成疸。故有药浴水疗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治方。

民间的婴儿药浴处方、禁忌多不胜数,而且各有其说,令人眼目缭乱。


稀签草Common St. Paulswort herb
稀签草Sigesbeckia orientalis。稀签草又名土防风、落马衣、抹草、秽草、虾柑草、粘糊菜等。属菊科 ( Asteraceae ) 稀签 ( Sigesbeckia ) 一年生草本。

分布在东南、俄罗斯、台湾岛、日本、欧洲、朝鲜以及中国大陆的浙江、江苏、广东、贵州、四川、云南、福建、甘肃、安徽、广西、陕西、江西、湖南等地。生于荒草地、灌丛、山野及林下。

稀签草性平、味淡。功能:祛风、辟秽。主治风湿骨痛、历节风、蛲虫、皮肤热毒。


布京子Hempleaf Negundo Chastetree leaf
布京子 Vitex negundo的叶。布京子又名牡荆、黄荆、荆棵、布荆、土蔓荆、黄荆柴、黄荆条、黄荆子、蚊烟柴、蚊子柴、埔姜、布惊树、五指柑等等。属马鞭草科 ( Verbenaceae ) 牡荆属 ( Vitex ) 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。

分布于非洲东部及南亚、东亚、东南亚等地。生于荒山丘陵地带。喜光,耐荫,耐寒,对土壤要求适应性强。

味苦,性寒。主治九窍出血、小便尿血、腰脚风湿。除了叶子,根、茎、茎汁( 牡荆沥 ) 、实( 牡荆子) 亦供药用。


京芥Fineleaf Schizonepeta herb
京芥 Schizonepeta tenuifolia ( Japanese Catnip ) 的地上部分。又名荆芥、香荆荠、线荠、假苏、四棱杆蒿、香荆芥等。属唇形科 ( Lamiaceae ) 裂叶荆芥属 ( Schizonepeta ) 一年生草本。

产新疆,甘肃,陕西,河南,山西,山东,湖北,贵州,四川及云南等地;自中南欧经阿富汗,向东一直分布到日本,在美洲及非洲南部逸为野生。适应力很强,性喜阳光,多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。

味平,性温,清香气浓。功用发汗,解热药。主治流行感冒,头疼寒热发汗,呕吐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