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7, 2015

Jade Perch 宝石鲈

澳洲宝石鲈,原名高体革鯻,俗称宝石魚、宝石斑魚、玉鲈等。原产于澳洲的食用淡水魚,因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力和高度的抗病能力,故被引进世界各地,成为享负盛名的食用魚。


科学分类

宝石鲈  Jade Perch ( Scortum barcoo ) 于鲈形目 ( Perciformes )、鯻科 ( Terapontidae )、革鯻属  ( Scortum )。是 Queensland六大重要淡水魚类之一,具有成长快、杂食性及耐低溶氧等特點,种魚性成熟需要4年。

外形特征
宝石鲈体呈纺锤形,体厚而扁圆,头小,口端位,头后背拱起,腹部大而浑圆,体披栉鳞,尾鳍短而宽,微凹。鱼体的两侧或一侧有12个甚至多个黑色晶莹的椭圆形斑块及零星分布的小斑块,宛如镶嵌黑色的宝石,因而得名“宝石鲈”。


生活习性

宝石鲈生性好动,游泳迅速,喜生活栖息于水体的中上层。

在自然条件下,以小鱼、小虾为食,并喜食小蚯蚓、红线虫、面包虫等较大的活饵料。在人工养殖条件下,可投喂配合颗粒饲料,有明显的集群抢食习性,经1周左右的驯化,鱼听到敲击声或泼水声等信号,均会不约而同地前来觅食。

生存水温为1038℃,最佳生长温度为2128℃,水温降至1718℃时摄食强度减弱,1015℃时行动迟缓或静止于水的中下层。

溶氧要求不高,自然水域要求溶氧在2.5毫克/升以上,工厂化集约式养殖要求在3.5毫克/升以上,在pH5.58.5范围内均可正常生长。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