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5, 2012

三姑六婆

三姑六婆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。
出处 : ·陶宗仪《辍耕录 三姑六婆》:“三姑者,尼姑、道姑、卦姑也;六婆者,牙婆、媒婆、师婆、虔婆、药婆、稳婆也。”

現代汉语中的「三姑六婆」常指社會上各式市井女性或喜愛搬弄是非的人。



三姑指的是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。
尼姑是佛教女性僧侣、道姑是道教女性教徒、卦姑是專門占卦的。

六婆是各種專業的名稱,有時一人可以身兼数职。
牙婆即女性牙人,為包括販賣人口在內之商業交易牵线搭桥的中间人。
媒婆是專為人介紹配偶的女性。師婆是專門畫符施咒、請神問命的巫婆。虔婆是妓院內的鴇母。藥婆是專門賣藥的女人。穩婆則是專門接生的接生婆,



这些女性不同于一般富室闰女与妻妾,亦不同于平常人家的女子,她们必须自己寻求经济供给以维持生计。但她们因受到中国传统社会对女性的约束,能从事的职业并不多,她们仅能以女性身份串街走巷,做一些小买卖,或从事接生等琐事。不过,她们却十分活跃于社会,其工作与妇女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,亦反映了相当的社会需求。

由於三姑六婆因職業關係可穿堂入舍,接觸三步不出閨門的婦女,故此也有機會進行淫媒勾引之勾當,亦令三姑六婆負上惡名。亦有人認為,對三姑六婆的厭惡,緣於對女性走出家庭拋頭露面的歧視,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現。

在中国旧小说及生活方式中,三姑六婆代表着相当恶劣的形象。这个形象包括七嘴八舌、不务正业、串门子、搬弄是非、媒介淫恶、唯利是图、推销迷信、诱人入彀、愚昧无知、贼头贼脑等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