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5, 2012

五花八门


五花八门,原是指“五花阵”与“八门阵”,这是古代兵法中的阵名,后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业的暗语。现常比喻事物繁多,变化莫测。

《虞初新志·孙嘉淦 南游记》:“伏龙以西,群峰乱峙,四布罗列,如平沙万幕,八门五花。”
清·吴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42回:“那小戏子一个个戴了貂裘,簪了雉羽,穿极新鲜的靠子,跑上场来,串了一个五花八门。”


五花八门原为古代战术中的阵势 :“五花”是五行阵 ;“八门”则是“八门阵”。春秋战国时期,许多战略家都懂得使用这种五行阵。五行系指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。古人认为,构成各种物质的种种元素即是五行。加之五行又代表红、黄、蓝、白、黑五种色素,它们混合在一起还可变成多种颜色,能够使人眼花缭乱。

后来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业的暗语。
五花 :
金菊花 ¾ 指卖茶花的女人
木棉花 ¾ 指上街为人治病的郎中
水仙花 ¾ 指酒楼上的歌女
火棘花 ¾ 指玩杂耍的人
土牛花 ¾ 指挑夫

八门 :
一门巾 ¾ 指算占卦的人
二门皮 ¾ 指搭卖草药的人
三门彩 ¾ 指变戏法的人
四门挂 ¾ 指江湖卖艺的人
五门平 ¾ 指说书评弹的人
六门团 ¾ 指街头卖唱的人
七门调 ¾ 指搭篷扎纸的人
八门聊 ¾ 指高台唱戏的人

No comments: